两断狂刀

最近谈恋爱了
我超幸福的

【雷安】给我吃一口你的小布丁

大学里玩乐队的雷狮+高中就见过他的安迷修


活动文


上一棒@枕山襟海 


@雷安宝藏收集处 


疫情防控,严重的地方大家不要出门,不要去人群聚堆的酒吧,里面没有雷狮,也不要大半夜出门,路边也没有安迷修


夏天里,被昏黄路灯照亮的夜有一个小小的便利店,他拿走了最后一根小布丁。

















“我告诉你,你再敢他妈的给老子把榴莲放冰箱里,我就把你的头给摁进厕所洞里去。”雷狮蹲在冰箱前大声呵斥着,随着音量和青筋跳起的拔高,狠狠地摔了冰箱的门。


“草,那就剩两块了,大夏天放外面容易坏啊。”雷狮室友手里正打着游戏,虽然是逆风局但也不敢泄火,更不敢看雷狮正眼,雷狮脾气大只能顺着,自己可打不过他。


“他妈的一冰箱全都串味了,你没看到里面有东西吗。”雷狮昨晚才剩的夜宵,本来准备下午起来热下饱肚的,结果榴莲撞烧烤,冲得雷狮上头。


“那我也他妈不知道啊,大不了我请你吃饭。 ”室友看这场逆风局也翻不了盘,干脆扔了鼠标自暴自弃,连语气都开始不耐烦了起来。


雷狮懒得应他,心里窝火得很,他昨天刚赶的夜场,喊了一晚上的嗓子到现在还有点麻,一觉睡到了下午,马上又要去跑上半夜场了。


又是饿又是困,心情糟到极点。


“哎,要不要我给你点个外卖啊!”


室友开始够着头冲雷狮嚷嚷了,雷狮啧了一嘴,还没等开口,手机却响了,雷狮先接了电话:


“今天你得快点来啊,场子已经提前开了。”是乐队里的帕洛斯,听那边的声音此起彼伏的嘈杂,看来已经是到了酒吧那儿了。


“提前来?我靠我现在饭都没吃。”


“那能怎么办,老板说这几天要早开门,说现在暑假人多。”


“草,学生的钱他也赚?”雷狮支着膝盖慢慢起身,肚子饿得都有些阵痛了,起来还得缓缓眼前一黑的晕眩。


“唉,赚钱嘛,我们还要在他手底下打工呢,要不然我让佩利先给你随便买点吃的,你先过来吧。”


“啊,啊行吧。”雷狮倒抽一口气,太阳穴突突地正痛,只能先应下来,然后匆匆挂断电话。


雷狮揉着两边太阳穴,一边去房里收拾好电吉他,好家伙现在连饭也吃不上了。


雷狮室友看雷狮没声了,又开始扯嗓子问道:“我现在点外卖,你到底吃不吃啊!”


手里抄着吉他的雷狮路过室友敞开的门口看了一眼。


在随着噔噔噔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后,室友连人带椅被踹到了地上。


等室友上了头追出来的时候,雷狮已经蹬了球鞋风风火火跑出去了。


雷狮之前以为做乐队挺帅的。


在台上喊,唱,所有人为自己欢呼鼓舞,能够纵情享受这样被注视甚至推崇的感觉。


虽然也挺累的,录歌,器械,租场地练习,都需要钱,这个暑假上半个月他还想录个Demo,就得去酒吧打工一段时间才能有这个本钱。


再是如果能有机会被某些玩音乐的发掘,那算是捡到便宜。


哪怕雷狮不指望在上面唱些伤春悲秋或者鬼哭狼嚎的杀马特能被看出什么样的可造之材。


雷狮当然还是为了打工的事找个交通比较通达的地方租房子,支持他上学打工三点一线的公交车。


要不然谁乐意搬出宿舍和这种小脑不发达的二货住在一起。


可就算做出那么多让步,现在抢饭碗的太多,搓碟的喊DJ的,还有什么台上又唱又跳的蹦哒的,比雷狮玩的经典摇滚可受欢迎,活络太多,回到开头,玩这些的又穷又没有什么人看,雷狮自小的愿望和想象都随着时间和时代的茁壮成长显得无趣起来。


雷狮长叹一口气,将背上的吉他掂量掂量,顶着还在暮光之间挣扎的太阳,开始朝自己打工的地方狂奔而去。









“我觉得长时间练习让我们技术变好了。”佩利乐颠地举着扎啤,兴奋地嚎起一嗓子,“老大,你做的决定真没错,又能唱歌又能拿钱真有意思。”


“难为你还有劲儿。”雷狮闷闷地说着,又把一瓶啤酒干进肚里,“唱歌的是我不是你。”


“那不是更好吗哈哈哈哈哈哈。”


雷狮拍拍喉咙,恶喝出长串的咳嗽。


酒保笑而不语,完全不想和这三人组搭上话,帕洛斯看了一眼雷狮脚边成堆的啤酒瓶,苦笑着小抿一口杯里的鸡尾酒。


虽说老板打包票说他们三个喝酒不要钱,但看到酒保逐渐难看的脸,和读不懂空气的佩利,帕洛斯连忙夺去话茬,笑着说:“老大,你词写完了。”


“草,根本没空,哪儿有时间。”雷狮摇着空了的啤酒瓶含糊说着,垂下头又提起来一瓶啤酒,在雷狮脚边一箱啤酒都快见底。


酒保笑眯眯地刚准备开口,帕洛斯一下挡住他的身形,打着哈哈继续说道:“其实我觉得那个曲适合流行情歌啊。”


“你大声点,我他妈听不见。”下半场的DJ在那甩着脑袋,把电波直接炸满了雷狮的耳朵里,雷狮拍拍脑袋,环境的混乱和帕洛斯蚊子一样的声音搅和在一起都让他都有点晕厥了。


妈的,电音,真讨厌。


“我说,我说要不然我做次流行情歌吧!”


“卧槽,做个屁的流行情歌,我们是玩摇滚的好吗!”雷狮握着啤酒瓶,一下有些上头,跟着帕洛斯的频频后退,都要把瓶口戳到帕洛斯脸上去。


“谁说玩摇滚不能做流行了,你看其他人乐意听老派吗。”帕洛斯举起双手直摆,佩利看着不乐意了,马上跟着帮腔。


“流行有个屁意思,流行我都没法使劲敲了。”佩利举着空拳作势,帕洛斯偷偷翻了个大白眼。


“那要是老大你早点把词写出来,那就更好啊。”帕洛斯摊开手赔笑到。


雷狮眯瞪着眼,把啤酒瓶放回了吧台上,背好吉他,慢慢从椅子上滑下去,帕洛斯疑惑地看着雷狮一步一步往门口方向走。


“老大,你干嘛去啊!”


“回家写词!”


帕洛斯无奈地耷拉下眼,虽然雷狮弃了酒局,给帕洛斯不少喘息的空间。


佩利一把抓过帕洛斯的肩膀,看着雷狮已经消失的背景,窝在他的另一头的肩膀窝上,狐疑地说:“这个点了应该没有公交车或者出租吧,都半夜两三点了耶,他不等我们做老板的车吗。”


“他自己应该有办法吧。”


帕洛斯不决定提醒雷狮。




但雷狮身上还有点酒劲,已经竞走了老远。


街两边出来一排排罚站的路灯,一点光都没有,大马路上连辆车都没有。


这是去哪儿了,雷狮没走过这条路,拿出手机划拉屏幕有一会儿,费劲开屏完了以后,他肚子里咕咚一声,饿了。


雷狮左顾右盼,发现一个可疑的小卖部在边边夹缝里,透出了光。


但雷狮没多想为什么两三点还有小卖部开门,毅然决然横穿马路冲了过去,甚至都忘了自己打开手机是为什么。


小卖部门口那大爷坐上竹藤靠椅,整个就是被喂蚊子的状态,手里的蒲扇都非常敷衍地扑腾那么两三下。


雷狮打了个酒嗝,大爷耸着鼻子嗅嗅,鄙夷地皱皱眉,雷狮哪儿管,往里面指了指,大爷嘴巴撇撇,说:“和他一样,拿了自己扫码付钱吧。”


雷狮抬头一看,嘿,熟人。


安迷修咬着手里的冰糕,平静地看着雷狮,牙齿一咬,把半截冰糕吞进嘴里。


雷狮实在来不及叙旧,饿得受不了,更何况安迷修站在门口那副模样,可谈不上对雷狮有什么旧友重逢的惊讶感。


说不定都没认出来。


雷狮扫了一眼安迷修就先溜进小卖部了,他抱了一堆零食肉干,大爷把价格都下边标好了,雷狮扫完码以后看了一眼冰箱,还是拿了一罐冰啤酒。


等他出来以后看到门口的安迷修还在那,叼着棍,手插进口袋就那么看着他。


“有事儿吗。”雷狮开口问了一句,安迷修摆摆手扭头就准备走,雷狮随即喊住了他的脚步:


“陪我坐会儿吧,安迷修。”


安迷修轻笑出声,把咬着那棍弹到垃圾桶,终于开了他那尊口,“如果你希望的话,那好吧。”


安迷修,他怎么可能不认识。


高中时候认识,但不太熟的同学。


认识,是因为他是高中里全班成绩最好的学习委员,不太熟,是因为雷狮是高中里全校最出名的反骨仔,实在不是一个风格。


雷狮从高中就开始玩乐队了,成绩都是夹缝里被老师一脚一脚踢着才能保持稳定,除了元旦晚会或者什么文艺活动,雷狮对高中还真没有什么印象。


雷狮还以为安迷修不会记得自己,毕竟在他对安迷修的印象里,安迷修不属于为自己欢呼的一员。


在和安迷修对过话的记忆里,雷狮挑不出一个。


雷狮抱着吃的坐在马路旁边,没过一会儿,安迷修举着另一根冰糕坐了过来。


雷狮这下闻到了,是小布丁。 


安迷修看了眼雷狮的身后,感叹了一句,“原来你还在玩乐队啊,还是那几个人吗。”


“啊,对啊,还在一起。”雷狮用牙撕开了酱鸡腿是包装袋,开始抱着啃起来,他扫一眼安迷修,把旁边的肉干递给安迷修,安迷修谢绝了。


安迷修闻得出来雷狮一身的酒气,背着吉他在这个时间段出来,应该是去酒吧打工了吧,这么想着,安迷修脸色凝重,严肃地问道,“我记得之前卡米尔也。”


“他现在上高中我怎么可能耽误他的学业。”雷狮啧了一嘴,一下噎得慌,狠狠拍了拍胸口,又喝下大半啤酒。


安迷修眯起眼,不禁轻笑起来。


雷狮没去追问他含笑的意味,其实他不过是客气客气叫一声安迷修而已,结果安迷修还真就这么给面子坐下来了。


哪怕雷狮都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毕竟自己现在没什么好聊的,又不体面,又没什么本事,之前还在学校里意气风发,觉得已经混得风生水起,结果到了这个时候呢?


到了现在连歌都憋不出来,一点进步都没有实现,也没闯出什么大名堂的自己,天天打工奔走酒吧,唱着根本不喜欢也不属于自己的歌,一点都不值得聊。


与自己高中的期望相差的太远,如果不是安迷修再次出现在雷狮的眼前,雷狮都没法想起,啊原来,当初想要的生活根本不是现在这样啊。


其实当初高中那怀揣的小小骄傲,到当下来看,也只是不值一提的份吧。


真逊啊,雷狮闷闷喝下剩下的啤酒,安迷修只是安静地看完雷狮的沉默。 


“大学以后,机会就会更多了吧。”


“能有什么机会。”


“就像高中那样,你在上面唱歌。”安迷修支着胳膊,还剩下小半块小布丁,快融了,滴下几滴砸在了安迷修的脚边,弥漫开来了奶香味。


“大概吧。”雷狮挠挠后耳,头埋得更深了些。


“不高兴?”


“谈什么高不高兴的。”


安迷修送下最后一口小布丁,咬着那根木棍的前端,在牙齿之间一跳一跳的。


“我以为你会很高兴呢,做了从小就喜欢,就想去做的事情,以后还能靠这吃饭,挺厉害的啊。”


雷狮怔了怔,看来已经被安迷修看出来,自己大半夜背着吉他跑出来不过是在打工罢了。


他捏了捏指关节,没吭声。


“从小我就觉得你以后不会简简单单的生活,挺酷的。”安迷修咧嘴笑着说道。


“不厉害,也没有意思。”雷狮闷声说着,双手握紧的拳头又往里捏了几分,开始一阵一阵地发抖。


“我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厉害。”


随着酒劲弥漫开的疲乏,雷狮晕乎着的还在累。


雷狮并没有成为小时候自己心目里的,能够独当一面的成年人,可以站上自己期望的地方,去证明自己的出色,或者现在,根本没有值得自己去证明的出色。


到现在,这些天挤压的劳累、麻木,和灵感、精力的枯竭,雷狮都不知道自己昼伏夜出,过着颠三倒四的日子,到底是为了什么而连轴的持续。


明明已经暑假了,他都想好好休息,可是一放松就觉得自己变得疲软,直到现在连静下心对着那些曲调的小节,连一个字都憋不出来的挫败。


还要在酒吧上,唱着以前根本嗤之以鼻的曲子,雷狮偶尔听到台下的欢呼,都不禁为自己羞耻。


没有一件事情能够做好的感觉,很糟糕。


根本就不像以前了。


“为什么这么想。”安迷修皱起眉头,他摸了摸雷狮一直背在身上的吉他,“明明你现在,还在做你之前想要做的事情。”


“可是根本就比不上从前了,创作也好,心态也罢…”


“但你还在做啊,还在做你想做的事啊。”安迷修支起脸,扭头看向雷狮,“瓶颈也罢,挫折也好,不也还在坚持吗。”


“有坚持的必要吗。”雷狮松下拳头,“说实在的,真的喜欢,又能给我带来什么呢,梦想,梦想根本就不值钱,也喂不饱我自己。”


“想把它权衡到我能爽,又能赚,哪儿有这么便宜的事情。”雷狮长叹一口发酸的气。


和一个根本不懂自己的人聊那么多,听着他说些漂亮话,能有多大的意义,能给自己即将分崩离析的生活带来什么。


安迷修拍拍雷狮的肩膀站起身,“看来你过得挺坎坷啊。”


雷狮肩膀绷紧一下,安迷修快步跑去小卖部又买了一根小布丁,然后匆匆跑了回来。


“我看到你在酒吧里唱歌了。”


雷狮错愕地扭过头,安迷修脑袋正顶着暖暖昏暗的路灯,浅浅的光晕温柔地笼在他身边,安迷修咬下小布丁一口,轻轻的奶香跟着他的笑容慢慢悠地落在雷狮的眼前。


雷狮耸耸鼻子,揉了揉鼻下,扭了回去。


“没什么好看的。”


“雷狮,你很高兴啊,看到你在舞台上唱歌的时候,明明非常开心。”安迷修蹲在雷狮身边,看着雷狮的脑袋就是直不起来,就钻到他的脸下。


雷狮被这亮晶晶的眼睛给惊得吓了一跳,一屁股栽到后头去了。


“高中的时候看到你,比较意外,毕竟小时候嘛,没有太多有个性的人,当时就感觉你挺厉害的,能够在上学的时候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做什么都是认真,尽力的做,不是玩玩而已,其实高中的时候,我很憧憬你愿意去唱歌,去玩吉他,有一份自己擅长,或者说,能够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啊对,这就是你现在觉得不值一提的梦想吧。”


雷狮低下眼神,没有话可说,可却能听到安迷修轻松地笑了笑,爽朗地眯起眼说着,“但你的当时,已经是很多人的向往了。”


“就算是这样的认可,在我心里根本算不了什么,也不能证明什么。”雷狮扭过头,虽然心里好受一点,也慢慢从让人烦闷的晕眩里逐渐清醒,但是说的越多,就需要往后看得更多。


一直都放心不下的未来,和一直以来的担心全部摊开给陌生人讲的感觉,怎么说呢。


不过也不算陌生人吧,安迷修那侃侃而谈的样子像是证明自己根本不是陌生人一样。


“酒吧,是我特意找着去的。”安迷修把棍给折掉,看着弹起来的木屑,不禁眯上了眼睛,“你还是和以前那样,不论唱什么,做什么,都一定会有人为你欢呼吧。”


“所以挺值得我去看的,我根本没想过会和你有这次恰巧碰面,但如果你真的就此放弃,我还是会挺失落的,没法再听到你唱歌了。”


“就算说未来不是你所想的展开,但以后要是看不到你了,喜欢你的歌的那些人,包括我,都会非常的寂寞。”


“你还,挺会说的。”雷狮抠了抠地皮,安迷修走到他身边,直接贴在他的肩头,长叹一口气。


“那我现在这么坚持地鼓励,不就是代表真的很喜欢你的歌吗。”


雷狮没有躲开安迷修的触碰,安迷修仰起头乐意想到过去。


那个时候看到雷狮站在学校搭的小台子上,不论是嚣张,拽得不行的表情,还是放肆意气的在舞台上踩上音响,拉长了音调,拔高了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撞到自己的胸口里。


安迷修都怀揣着向往,看着他在舞台上那么的耀眼,仿佛生来就应该在聚光灯之下挥洒汗水,在灯影交错之下,安迷修只能在那个时候能够感受到,雷狮和自己的距离。


这样的雷狮明明那么值得被看到,安迷修为什么不去怀念过去呢。


哪怕就算是在那么些年后,安迷修无意再次看到雷狮登台弹奏吉他,雷狮哪怕抽高不少,声音也有了变化,如果一定要把现在的雷狮硬塞进那个甩着脑袋不顾后果去在舞台上疯跑的小时候,还是会勉强的。


但安迷修还是愿意在人潮汹涌之间,站在沸腾的人海里,看到雷狮的现在,承认自己确实会怀念,会感叹那个时候的他。


多管闲事也好,如果不阻止雷狮现在的失落,安迷修以后说不定会很寂寞。


“你这样空头安慰我,会让我有点感动的。”雷狮扭头,和安迷修的距离贴得有点过近了,“你这样搞不好我会对你很有感觉。”


雷狮没自己想象的那样能够一直强大,一直运筹帷幄,什么都做得很好。


偶尔需要见缝插针地怀疑一下自己,也是很有必要的。


哪怕安迷修这么干脆地闯到这个小小的闭塞空间里,雷狮都不得不去感谢他。


安迷修愣了愣,不免笑了起来:


“你想不想试一下,吃根小布丁呢。”



雷狮咂摸了一下嘴里的酸苦。


轻嗅能闻到安迷修弥漫齿间的奶香,只一点甜腻,扑通扑通地往里钻。



“那确实还是试一下。”


FIN。

下一棒@Shvyer 

评论(28)

热度(783)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